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案例>>正文
课堂不追求“剧场效果”——武汉大学思政课慕课教学改革之探
2016-11-23 14:36  

      说明: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16-11/21/07/281454_zhangp_1478851374308_b.jpg

图为武汉大学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开课仪式。 付晓歌 摄

    聚焦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报道

    4门思政课慕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国家级慕课平台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正式发布。日前,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思政课课程正式上线。

    短短24小时之内,选课人数就突破1.3万人,且呈持续增长趋势,截至目前,已达5.6万人。其中不少是校外学习者,有在校学生、在职教师,也有毕业多年的社会学习者,以在校本科生居多。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面临挑战,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课堂规模偏大,课堂互动困难,教学效果有待提升。虽然所占学分多,但一部分大学生并没有将这些课程真正重视起来,甚至将其当成考试前需要疯狂背诵的学业负担。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给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带来了诸多创新机遇。目前,国内其他高校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做了很多探索,清华、复旦、浙大等高校都在推行慕课授课形式,实现思政教学的移动终端化。

    面对巨大的课程改革压力,武大也积极探索,启动了以教学效果为核心的思政课质量提升计划。

    武汉大学在思政课与慕课结合上表现出很多不同:首先,该项目是本科4门课程同时上线。其次,课程在国家级慕课平台上投放,背后有国家级教育团队支撑。第三,既尊重统编教材的知识内容,也照顾到课堂教学的需要。

    据了解,在出镜教师较少、课程较少的情况下,一门慕课的制作从立项、脚本构建到视频拍摄、上线、整理资源及开始运营,整个周期大概需要34个月。

    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训威介绍,720日确定立项后,只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824日开始正式拍摄,926日就正式上线了。出镜的教师达43位,并且涵盖课程较多。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录制出精品,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名师领衔 内容为王

    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4项。

    正是因为武大马克思主义学科有这样深厚的理论基础,教师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此次慕课的录制,4门课程的教研中心主任身体力行,再次精心打磨授课内容——

    国家级教学名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中心主任丁俊萍教授,眼睛高度近视,看不清提词器,录制的周期最长。录制9个知识点,她写了2万字的稿子,还要全部背下来。教材高度概括的内容,她坚持用鲜活的案例表达,希望能让更多学习者增强学习思政理论课的兴趣。

    教育部高校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研中心主任孙来斌教授为了备课,到图书馆借了20多本书作参考,写了1.2万字的文稿。作为课程负责人,他还审阅并修改了课程组所有教师的脚本、课件与题库。

    由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缺乏教学细节,课程教研中心主任宋俭教授坚持把中国近现代史课程总体纲要重写了一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研中心主任、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为了让脚本内容更贴近学生,把脚本发给不同层次的人,集众人之所长,广泛听取意见。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坚持以内容为王,将思想理论讲深讲透讲彻底,而不是追求所谓的剧场效果,才能真正增强学生的理论自信。

    打磨细节 形式多样

    “比别人领先半步,我们就是标准,比别人多努力半分,我们就是风景。课程充分运用慕课特色,精心提炼授课视频,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录音及电视纪录片等资料为主体,在视频中插入小测验。此外,还开展生生互评、在线讨论和答疑等活动,为学习者构建教与学的共同体。

    为了实现这样的效果,在教学形式的表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下了苦功夫。

    “虽然教师的教学经验都很丰富,平时在学生面前也很自信,但是到了镜头前,还是有点不习惯,有的连手都不知道该怎么放。思修课程教研中心负责人金筱萍教授说。

    拍摄前,教师一直在琢磨采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既要站在教材的高度去讲思想政治理论,又要尽量贴近学生的话语体系,学生才愿意接受。教师一边录一边相互传授经验,表现得越来越自然。学院还请了专业主播来帮助教师把关,从仪态到手势,都反复练习。

    除了讲课内容形式之外,一点点小细节的处理,教师也不放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别由9位不同的教师授课,为了避免听众产生审美疲劳,尽量给学习者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女教师格外注意自己的妆容,甚至考虑到了撞衫问题。大家把准备出镜的衣服提前带来,商量着谁穿哪一套。

    在线上,武大思政课慕课讨论区向教师提问学员互动两个板块,十分热闹。不少学生在这里抛出问题、分享经验。学习者提出的问题要求教师必须在24小时内作答,课程上线后,负责幕后的教师时刻关注着讨论区,做好学习者和主讲教师之间的纽带。学习者提出问题后,讨论区负责人会及时与主讲教师沟通,尽量做到及时、充分回答。

    为了方便与学习者更好更快地交流,大家创建了武大思政MOOC学习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4个课程组负责运营维护,10多位教师担任管理员。目前已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学习者2000多人加入该群。

    教学相长 促进改革

    教育就是引出、启发和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和表达,从而实现自我认同。

    思政课慕课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新的载体。慕课出炉后,学生可以提前掌握知识,产生一些不同的想法。这时,教师需要做的就是与学生展开对话,帮他们解答疑惑,增强他们的主体性。

    “学生已经在线学习了与教材相关的内容,教师上课就不能照本宣科了。我们准备做一个课堂翻转的实验,采取讨论交流的教学形式。这是教学理念的变化,即回归教育的本质。思想政治教育系青年教师刘水静说。

    中国近代史纲要课青年教师李学桃认为,慕课不仅使学生受益,也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发展与提升自我的机会。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实际上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重新准备授课内容,更加仔细地去考虑所讲内容的准确性。还有教师认为,慕课真正的价值是由学习者观看带来的数据,通过挖掘和剖析数据,分析学生学习行为,对思政课的教学提高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借此倒逼教学改革。

    (通讯员 付晓歌,胡颖娟、孙御晓、胡秋月、涂刘俊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