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经验分享>>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建设与品牌专业申报情况汇报—何新闻
2016-10-31 15:43  

 

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

这次受学校周晖副校长和教务处的委托,要我在本次教学工作和科技工作会上作专业建设经验分享和交流,说实话,接这个“活”确实感到为难,一是我来城建尽管有两年多,从本科到专科教育,尽管努力地学习,但仍对高职教育的认识还不足;二是我们学院专业建设与学校其它学院如建工、经管、机信、外语这些兄弟学院相比,是没有办法比的,他们有一类、二类品牌专业,而我们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只是在学校刚刚立项,按理再轮也轮不上由我来谈专业建设;三是在这么大的场合上讲台还是第一次,不免有些畏惧和恐慌。

那么,我今天谈谈我们这个专业未来5年的建设目标和构想。

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教学内涵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人才质量的关键,是教学改革的切入点,是专业特点和优势的集中体现。

以下从两个方面来谈谈本专业在未来5年的建设目标和构想:

一、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建设历程

本专业从2004年开始设置专业方向,2010年成独立专业。自建设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依托学校多种学科专业优势,依靠艺术与设计学院多年来打造了设计类学科专业群如: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六个专业构成的学科专业群。

1、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培育和引进了一批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中青年优秀教师;目前,本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36人,教授2名,副高职称6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66.7%,“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95%,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的教师14人。同时,聘请了著名企业家(设计师)罗思敏、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胡朝晖等行业企业兼职教师10余名,从而构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较合理、专业能力较强、专业素质较高、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

2、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目前,本专业在校外建立了近10个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了一批深度合作企业,合作企业范围涉及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地区,如:与东莞的华美乐集团、佛山的三星品高、达内科技等企业签订了“订单班”。同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实训室条件,并建立了“罗思敏大师工作室”、“何新闻教授工作室”(图),筹建“双师工作室”和“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与广州巨灵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搭建合作培训平台,进一步探讨、推动和扩展校内“解码教学公司”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从而,增强本专业学生“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活动,为建立“弹性学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在教科研上:本专业近两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省高等职业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项、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教师与学生获外观、实用专利20余项、完成社会服务项目10余项、参加各类设计展以及技能大赛20余项,并获得多项奖励。

4、在招生与就业上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尤其近三年,招生人数大幅度提高,录取率、报道率稳中有升。迄今为止,本专业为行业、企业和事业等单位输送毕业生1000余名,在校学生1100余名。

根据2013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就业率均保持在97.3%以上,专业对口率为89.92%。

20112013年行业、企业和事业等用人单位抽样调查中,获得“工作踏实、诚实做人、积极进取”的良好评价,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用人单位主要骨干或中坚力量。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招聘企业有70多家,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就有30多家,为我们即将毕业的4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上百个岗位。

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目标与建设构想

本专业未来(五年)建设目标和任务,根据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二类品牌专业建设和学校“十三五”规划中重点专业建设要求,力争达到五个一流:

一是:着力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或引进本专业所需要的“三高”人才,使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到95%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5%以上,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到35%以上。从而,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专业素质高、专兼结合、德技双馨的专业教学团队;

二是:着力建设一流的教学条件。进一步完善现有教学条件,以达到数量充足、专业对口、设备先进、运行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要求;

三是:培养一流的专业设计人才,即培养发展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服务于行业企业需求的专业设计人才。

丰富课程内涵,优化课程结构,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

加强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实现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现场教学,融“做、学、教”于一体的教学模式。③建设12个基本覆盖本专业核心课程、主干课程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全力开发12门省级和23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微课程等优质数字化资源,实现校内开放与校外共享的目的。

四是:着力产出一批有分量的国家级或省级一流的教科研成果。提高教科研项目申报数量与质量,提升课题申报级别;编写、出版高水平教材,发表高质量的教科研论文;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专利(力争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成果转化、设计大赛等达到省级或国家级成果水平。

五是:着力搭建一流的社会服务平台。坚持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协同技术应用和协同育人“三大中心”(如:装饰材料与工艺协同创新中心、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环境艺术设计服务中心)建设,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提高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总之,本专业未来的五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本团队的齐心努力下,力争将本专业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力、且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品牌专业,同时推动其它学科专业的发展。

 

我的汇报完毕。

谢谢各位!期待你们的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