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案例评说>>正文
项目背景
2016-11-23 11:27  

有效课堂教学改革,改变课堂生态

当前,在社会需求持续旺盛、国家政策强力推进、职业院校锐意改革等外因、内因的综合作用下,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对经济社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有些领域的改革仍还滞后于改革的整体进程,比如:存在于各类学校、在职业院校中更为突出的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效不明显、课堂教学活力不够、效率低下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作为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的高等教育,提高办学水平的核心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又在于教学是否有效。以有效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带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提高高职院校教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1.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美国教育专家威廉.威伦认为“当今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主要强调发展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要落脚到学生的发展上,改变传统的以教师教的好与不好评价教师教学的水平和质量、评价课堂教学效果,而是以学生是否得到发展,发展了多少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一堂课,无论老师讲得如何精彩、如何艺术,如果不能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也是一堂失败的课。

其基本内涵包括:一是发现学生。依据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正确看待学生,树立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学生观,也就是要树立学生人人有才、人人有能的思想,从学生智能结构的差异去理解学生个体的差异。二是发动学生。教学中要求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的参与与体验,强调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引导学生、发动学生主动参与到教育教学中来。三是发展学生。以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指导,树立全面的发展观,也就是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教学目标。

2.有效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原则

一是整体性原则。课堂教学改革主要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要使改革取得成功,必须将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师资培训、办学条件改进、教学资源建设等同步推进、整体进行。

二是灵活性原则。在推进有效课堂教学改革中,要坚持“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原则。教学有法,是指无论如何改革都要能体现其“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理念;教无定法,是指在推进有效课堂教学改革中,必须结合专业实际、课程实际、学生实际,创新性地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而不能搞“一刀切”。

三是实践性原则。再好的改革设计如果不落实到教学实践中,都只是一纸空文,改革永远不会取得成功;再好的改革设计都会有不足,都需要在实践中去发现并不断完善。实践性原则的另一层含义是,强调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性,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四是职业性原则。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必须渗透行业、企业因素,将行业标准和企业职业岗位需求、真实工作项目、工作任务、典型工作过程体现在课程改革中,纳入教学内容,落实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同时,要将国际职业标准、国家职业标准、职业资格标准、国家及省职业技能大赛标准等内容渗透到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中。

五是信息化原则。适应、跟进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是当前世界各国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之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虚拟生产训练场景,为自主学习、开放式学习、个性化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当前在国内外各类教育中广泛运用的翻转课堂、幕课、微课等教学形式,为教学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必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

3.有效课堂改革的主要思路及基本理念

根据改革的整体性原则,实行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改革同步推进。然后同步推进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信息化等建设。

1)推进课程改革。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课堂教学现实,进行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或者说其核心要素是:能力目标、素质渗透、项目载体、成果检验。能力目标,即突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职业岗位需求,基于典型工作过程、工作任务或工作项目,重新建构课程体系,重新编排课程内容;对专业课程而言,鼓励推进突出能力培养的项目课程改革。素质渗透,即在课程体系构建中,要加强思想政治、人文素质等课程建设;在专业课程改革中,要渗透职业素养教育内容;在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等课程建设中,要突出价值引领、健全人格的教学目标。项目载体,是指在每门课程,特别是专业课程建设中,要体现职业性原则,根据课程所对应职业岗位的典型工作过程、工作任务或项目,以项目、任务为载体整合课程内容。成果检验,是指进行课程评价时,要以实际作品、产品作为课程结束时的主要评价对象;在每一个教学项目、教学任务结束后,也要以具体的作品、产品为评价对象;同时,要根据课程实际,将职业资格证书获取情况、各级职业技术大赛获奖情况,作为课程评价的主要内容之一,以促进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以开展教师职教能力培训与测评活动为切入点,最终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并不断完善。

2)推进有效课堂教学改革。及时将课程改革的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并根据实践应用情况,建立及时调整机制。有效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是“重设计,以做促学促教;重实效,以学评教评师”。教学工作是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要根据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结合课程特点、学生特点,重视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工作情境、问题情境,在参与、体验中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养;教师也要发挥好引导、指导、示范作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要以最终的教学实效来评价课堂教学质量,也就是要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主要标准来评价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总体来讲,有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是:以能力素质为目标的整体设计,以小组为单位的团队协作,以情境为载体的项目任务,以实践为主线的参与体验。

有效课堂的基本结构。具体到每一堂课,有效课堂的一般结构是:明了任务、讲解示范、合作学练、评议展示、总结提升。首先,由具体工作情境入手,向学生明确学习项目或任务;然后由学生自学教材有关内容,对较简单的项目任务,由学得快、学得好的学生进行讲解示范,教师补充,对较复杂、较难的项目任务,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由教师进行讲解示范;然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练习、训练;各小组将学习成果进行展示,并互相评议;最后,由学生或教师进行总结,使知识掌握系统化、能力得到强化、素质要求得到巩固。以上只是指导性的、一般性的课堂结构,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进行创新调整。

有效课堂的评价标准。为推进有效课堂教学改革,要明确其评价标准。针对高职院校教学特点和学生实际,评价一堂有效课堂的标准主要有六项:一是教学准备。要求教师要带好教材、教案、点名册;学生要带好教材、笔记本、笔(这是针对职业院校部分学生上课只记得带手机,经常不带教材、笔记本等现实提出来的),简要概括为“师生‘三带’”。二是教学常规。能体现有效课堂教学改革核心理念,在教态、教具、板书、普通话、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符合要求,简要概括为“规范化、信息化”。三是教学目标。要求整堂课要突出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简洁明确,全面渗透职业素养教育,简要概括为“能力目标,素质渗透”。四是教学管理。强调学生的到课率要高,并及时纠正学生不带教材、笔记本及打瞌睡、玩手机游戏等不良现象,恰当处理突发事件,简要概括为“到课率高”。五是教学过程。强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大部分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全过程,简要概括为“参与率高”。六是教学评价。每次课都要有评价,评价标准明确,形式灵活,学生学习成效明显,简要概括为“达标率高”。

关闭窗口